這句話,在我進研究所後,
有很深的體認,
"知人知面不知心"這句話,
其實也是很貼切的,
也許,研究所的兩年,
最大的收獲除了資料收集統整分析的能力增進之外,
對於"人"的認識,
也許也是另一個意外的學習,
為什麼這麼說呢,
話說,剛進到研究所,
班上有位比我年長近二十歳的同學也好,
叫學長也罷,
也許旁人無法理解,
同樣是研一的同學,為何叫學長,
叫學長,只不過是基於年長的尊重罷了,
至於學術方面,就不需要太期待了;
因為年齡的差距,
剛入學時,因為同學的起哄,
半開玩笑的,認了他作乾爹,
剛開始,也覺得這個人其實還不錯,
對於我們這些外來的小傢伙也還算關心,
所以對於他,
其實我有某種程度的信任,
雖不至於所有的事情都跟他說,
但在認知上,起碼認為他不會是個會傷害我的人,
即便是研一下時,他耍學長官威的某些作為讓班上人不是很認同,
我還是不改對其信任與尊重,
甚至犧牲午休時間和他聊天,
只不過,這一切在上學期末時全部泡沫化,
從同學口中得知,
他向班上所有其他的同學,說我和他的事,
我氣的是,
他從來沒有來向我問過或求證過什麼,
卻在我背後向班上其他的17個人談論我的事情,
聽到的那天,
我的情緒其實非常激動,
我跟同學說,我不會再叫一聲乾爹,
他不只賠掉我對他的信任,
也賠掉我對他的尊重,
若你今天有把我當你乾女兒看待,
你不會對我作出這種事情來,
你在我背後說那些,沒有想過,
那對我而言其實是一種傷害嗎?
現在班上所有人如看戲般的看待我所有的反應,
你應該是必須負最大責任的人,
也許,
以前我只是以我的直覺,
來決定,判斷我喜不喜歡這個人,
我想,我是該修正我以這種直覺來判斷對人喜好的習慣了,
因為有太多的人,
會隱藏起自己的真面目,
以偽善的臉孔來面對你,
這實在是令人作噁,
我跟你沒有利害衝突,你實在不需要這樣對我,
我想看過我相簿的人應該有注意到,
我的相簿裡,沒有任何研究所同學的相片,
我想,只有對我有意義的相片,
我才會放入我的相簿裡,
因為那是我美好的回憶,
沒有意義的東西,我不會放進來,
或許,我該感謝是在學生時代認清這件事,
起碼以後出社會,
會多一分戒心,
說我反應過度也好,說我是極端分子也罷,
是該,學會保護自己,
而不是在又受到傷害後,
才又懊惱自己沒有記取教訓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zuHeng 的頭像
    SzuHeng

    音樂。生活。喵

    Szu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